...

理事長的話

      本會成立於110年9月24日,感謝各位好朋友發起人及會員熱情的相挺與支持,更謝謝本屆理監事們的信任,非常榮幸能擔任中華高齡專業照顧訓練協會第一屆理事長。

      高齡化的來臨是大家有目共睹的,而照顧人力的不足也是大家現在面臨的困境。以往照顧服務員的地位常都被標籤為低下且不專業,工作只是打掃煮飯、把屎把尿的歐巴桑,社會地位、薪資所得也偏低。有鑑於此,經建會於中華民國91年推動「照顧服務產業發展方案」,隨即在民國92年整合了居家服務員及病患服務員的訓練課程為「照顧服務員」訓練課程,行政院勞委會也於民國93年開辦照顧服務員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,開始奠定了照顧服務是一門專業技能。

全國照顧服務員人數:

據行政院及衛福部110年公告,民國106年28,417名的照顧服務員,統計至民國110年2月底共有78,805名,短短三年兩個月照顧服務員增加了50,388名。

照顧服務員就業途徑如下:

一、機構服務:養護機構、長期照護機構、安養機構、護理之家、日照中心
二、居家照顧服務
三、家務服務
四、家庭看護
五、醫院看護
六、家庭托顧
七、團體家屋
八、勞人服務中心
九、小規模多機能
十、失智服務據點
十一、社區照顧關懷據點

照顧服務員就業途徑如下:

有鑑於照顧服務員訓練時數及師資、教材並沒有統一,再加上在工作領域性質的不同等等,需要依照照顧時所需知能及技術有再進修的機會,因此才有設立協會的構想,提供照顧服務員在高齡照顧之繼續教育相關課程及業務辦理和認證,以促進照顧服務員在高齡照顧專業服務品質,提升照顧服務員就業機會及增加收入。

當然照護人員,不光只是照顧服務員,還有護理師、物理治療師、職能治療師、營養師、社工師等等,未來協會也會逐步開設課程讓大家都有增加知能的機會,希望藉由協會,增加彼此互動交流,讓每一位會員多參與、多學習、多分享,在互助和諧的氛圍中,營造團結共榮。

再一次的感謝大家的支持,也請不吝提供建議,讓本屆團隊的服務品質更加精 進,提供給大家更好的服務。

理事長 常靜蓉

中華民國 111年 1月 20日